保險百科
常聽新聞媒體提到「公共意外責任保險」這個名詞,到底什麼是「公共意外責任保險」?它到底有什麼功效?許多頭家都在想:是不是開店(業)都需要買個「公共意外責任保險」哩?

針對大家的疑惑,凰祿保經特別整理了以下的說明並舉例,使用淺顯易懂的文句給大家輕鬆閱讀、輕鬆了解。

一、什麼是公共意外責任保險?

就是保障被保險人或其受僱人在「營業處所」內,因過失設施有缺陷,導致第三人傷亡或財物受損,依法應負之賠償責任。

二、投保公共意外責任保險的好處

舉例來說:

例一: 某甲開了一家精品店,店內玻璃(含電動玻璃門)都擦拭的亮晶晶,某天一位貴婦在店內消費完轉身離開時不慎直接撞上玻璃門導致臉部與手部多處遭碎玻璃割傷,憤而向店家提出損害賠償請求!
例二: 某乙開了一家餐飲店,生意興隆所以擴展店面將原本僅一樓的用餐區擴展為一、二樓。某天一位客人用完餐下樓時因為樓梯剛灑到湯汁,不慎滑跤從樓梯上摔下,不僅人受傷,連名貴手錶也都因此摔壞了!

一般店家遇到以上兩種案例,若是求償金額不大,通常就認賠息事寧人;但是如果求償金額頗高,有時高到讓經營者面臨倒閉風險的話,該怎麼辦呢?遇到這種CASE:

  1. 若沒有投保公共意外責任保險,店家要自行委任律師面對冗長的訴訟,常常是身心俱疲!更何況訴訟結果萬一判賠金額大到無法承擔,只有關門大吉了。
  2. 反之,若有投保公共意外責任保險,不僅訴訟交由保險公司法務人員處理,後面理賠金也無須擔憂。

三、為什麼要投保公共意外責任保險?

身為公共場所經營者一定要知道,台北市政府、新北市政府、高雄市政府及內政部營建署要求公共場所應強制投保公共意外責任保險,或供作公共安全檢查之必備文件。積極面除了保障經營的風險,消極面亦可符合主管機關的要求,一舉數得。

凰祿保經身為專業保險經紀人公司,從業同仁除為客戶進行人身風險規劃之外,更不會忽視客戶潛在的風險,提醒客戶投保「公共意外責任保險」來分散經營風險,也是我們的責任。

若需更進一步資訊,請洽凰祿保經全體從業人員。